《中學西》課程的啟示(二)

 

  《中學西》課程當中有一講是關於心腦血管疾病。這一類病人在臨床上很常見。但是不少人都會說;「我想看看中醫,調理一下體。」對中醫的認識,還是停留在調理身體,而不是針對解決某一個問題。其實,真正的中醫必須是有能力解決實質問題的。西醫指的血管栓塞、血管硬化、瘀堵,有一部份患者就對應於中醫說的「寒」,也可以理解為「停滯」。人的身體逐漸衰老時,必然會出現這種狀態。動脈粥樣硬化,歸根結底是身體寒氣重。打個比喻,一個裝牛油的鍋,如果鍋是熱的,牛油可以很順暢地倒出來,鍋裡邊不會沾很多油。但是鍋一涼下來,油就凝結了,如果把油倒出來,鍋邊還會沾一層油脂。人的身體寒重,動脈血管壁增厚變硬,失去彈性,局部的脂質、複合糖類等物質積聚,鈣質沉着,形成了斑塊。可以說是「寒凝血滯」。

  涉及到血行的瘀滯,用現代醫學的解釋,輕則是微循環變慢,例如小腿皮膚變乾,眼圏變黑,或者某處結節、囊腫等。重則出現血瘀導致的心臟不舒服。

  處理這些問題,如果我們只是集中於活血化瘀,好不好?比如中藥的田七、蟄蟲、水蛭,西藥的「華化林」⋯⋯,用常識舉一個例子,一條河如果河床淤積,人們只顧疏通河道,通了一次下次還可能會淤積。怎麼辦?我們應該在河的上游種植樹木,大量的樹根將泥沙保持住了,不被沖走,河的下游才不會再淤塞。對於人來說,如果為了疏通血管,長期使用活血化瘀的重劑藥材,有可能耗傷元氣,表現為渾身無力,氣短。既能袪瘀,又不耗傷元氣,有沒有辦法呢?中醫經方有一條方是活血化瘀的輕劑,「桂枝茯苓丸」,臨床應用範圍非常廣泛,一般的瘀滯都有用到的機會。方中五味藥:桂枝,芍藥,茯苓,丹皮,桃仁。用得好基本上不傷元氣。配合西醫怎樣用呢?比如病人安裝了心臟支架,桂枝茯苓丸重用桂枝,恢復心氣,可以預防再次心肌梗塞。又例如,糖尿病患者如有瘀滯用到桂枝茯苓丸,患者如無典型表證,不需要強心,可以將方中的桂枝換成肉桂,更側重於溫裡作用,對糖尿病患者保護腎功能起到幫助。

  中醫經方大師胡希恕先生,治療心腦血管疾病,常常用「桂枝茯苓丸」與「大柴胡湯」合方化裁,收捷效。

  對於過食肥膩食物者,「大柴胡湯」也是一首治療高血壓的名方。胡希恕先生常用它加石膏治療高血壓。經方名家黃煌先生也用「大柴胡湯」治療心腦血管病,尤其是對應肥胖型、肝陽上亢型患者。古今有很多文獻和個案證明,按照中醫的治療原則,辯證論治,能夠有效地幫助心腦血管疾病患者。

資料提供:編輯室

整理:2018年5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