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放化療階段如何增效減毒性

化療的作用機理是通過藥物影響DNA、RNA、蛋白質合成和分裂等,殺傷癌細胞,或者阻礙它增殖。

絕大多數化療藥物,在殺傷腫瘤細胞的同時,對正常細胞同樣有毒害作用,容易造成胃腸道損傷,白血球和血小板下降、肝腎損傷、末梢神經損害、口腔潰瘍、脫髮等。較遠期的毒性,是影響生育能力,影響內分泌。

由於化療毒副作用對人體傷害較大,病人常常視為地獄式治療,僥倖完成的人也覺得心有餘悸。但是畏縮是沒有用的。有一件事使我難忘。我有一位一直視作兄長的親戚患腸癌,手術成功了,接著我提醒他化療,可是條件優越的他,一來以為手術已經可以根治,二來不想受化療的苦,對別人的建議不以為然,出院後徑直回家去了。一年後,發現癌細胞肝轉移,雖然住進條件最好的醫院,找了大名鼎鼎的醫生,也無力回天了。在末期病床上,我曾經用一條“小半夏湯”,只有區區兩味藥,緩解他的腹脹嘔吐,當時他似有所悟,對中醫表示欣賞,但是為時已晚了,令人扼腕嘆息。我經常勸患者聽醫生的忠告,該化療就化療,其他的事讓我來幫助你。

 

案例一:舌癌—重劑量化療後中藥治療

X女士,42歲,商人,來自東南亞某國。已婚,育有兩名子女。病人是我老朋友的表妹,天生自帶東南亞人的樂觀基因,好像椰林的熏風一樣,一吹過來就引得滿屋笑聲。不說她有病,還真不像是病人,爽朗健談,豐肌秀骨,診所姑娘們一下子就和她混熟了,除了說話的時候吐字有一點點不正,誰都沒有把她和病人聯想到一塊兒。花了這些筆墨來描述這位朋友,其實是為了定格她的良好狀態,與她化療後的狀態作一個比較。她有一份喜愛的工作,正當她開足了馬力加油幹的時候,一側舌頭開始潰瘍不愈,起初以為是虛火,沒想到三個月過去,不但不見好轉,一側頸部淋巴還長出了結節,推這個結節是推不動的。我感覺情況不妙,就據實相告。她帶上一點短暫治療的中藥回她的祖國,一邊服藥一邊作檢查,等結果出來一看,很不幸真是患了舌癌,病程第三期。再來香港私家醫院復檢一次,還是同一個診斷。病灶已經擴散到喉部深層肌肉組織和右側頸部淋巴,患處潰瘍流膿,疼痛不願吞食,舌體腫大,流涎,患側臉腫。當時她的脈證符合厥陰經病,我為她處方“甘草瀉心湯”加浙貝母、生牡蠣、白英、守宮,一邊中藥治療一邊準備接受手術。服藥後口腔潰瘍疼痛減輕,創面改善,心情和精神不錯。一場舌癌根治手術進行了近10個小時,情況是很殘忍的,舌頭切除了一半,喉部病變組織也進行了清除,病人沒有辦法說話,也不能進食,只能由鼻飼管餵流質,情緒極度沮喪。手術後十天,開始化療,按病情需要使用了重劑量化療。一連串的治療使原來身體硬朗的她垮下來了,體重掉了二十磅,她拒絕進食,不斷地嘔吐痰涎,見到熟人朋友,欲語無聲,淚自先流,每走幾步路就扶着牆喘氣。想起一段小品文:“朝夕哀臨,每一發聲,未嘗不絕倒,柴毀骨立,見者哀之”。寫的不就是她嗎。家屬難過得圍著她團團轉,不知所措。若不果斷出手,還算個中醫嗎?我來不及多想,張口就說“麥門冬湯加石斛”。吩咐快快將藥煎了,由鼻飼管餵下。處方如下:麥門冬三錢、薑半夏二錢、長白人參一錢、炙甘草錢半、粳米一兩、紅棗一枚(大)、霍山石斛二錢。重症時一天服兩劑。結合針灸,終於挺住了化療全過程。病人帶著兩個月中藥,回家鄉調養。一年後檢查,血液指標正常,除手術遺留創傷之外,生活質量尚算不錯。

方劑隅舉:甘草瀉心湯:炙甘草、半夏、人參、乾薑、大棗、黃連、黃芩。

麥門冬湯:麥冬、人參、甘草、粳米、大棗、半夏。

經驗分享:“甘草瀉心湯”來源自《金匱要略》,是在“半夏瀉心湯”原方基礎上增量緩急安中的甘草,治上熱下寒,心下痞硬者。對口腔潰瘍有卓效。以此方配合有抗癌效用的藥物,緩解病情惡化,贏得時間過渡到根治手術和化療。
“麥門冬湯”同樣來源於《金匱要略》,方中麥冬為一味補虛潤燥藥,也有健胃鎮咳等作用。佐以人參、甘草、粳米、大棗補中益氣,半夏下氣逐飲,故此治裡虛津虛,虛火挾痰而致之證,有良效。

食療:石蓮蛋白奶糊

材料:石蓮子15粒,湘蓮子15粒,鮮雞蛋兩個,鮮奶250ml(一盒小號紙包裝奶),冰糖適量。

做法:石蓮子去殼磨粉,湘蓮子浸軟用攪拌機打成糊狀,雞蛋去蛋黃,蛋白留用。先用兩碗清水將兩種蓮子一起煮,不時攪拌,煮成粘糊狀時,放入冰糖,再放蛋白和牛奶拌勻,煮沸熄火,適溫服食。

 

案例二:淋巴癌—化療後中醫康復治療

X女士,年齡46歲,已婚,2015年X月到診。病人數月前診斷患淋巴癌,隨即接受化療。期間咳嗽氣喘,經檢查發現右肺積水。好在能夠堅持到療程完成,朋友陪同下前來調理。初診時,發燒頭痛,精神疲倦,咳痰,氣喘,口乾口苦,睡眠和食慾均差,大便秘結,三天至四天一次,舌淡無澤,苔白厚,脈細緊。辨證為陽明經病,裡積實熱,瘀結化癰。治則:清裡實熱,祛瘀散結。方選一首“大陷胸丸”,藥有四味:大黃、葶藶子、芒硝、杏仁。加金蕎麥、藤梨根、百花蛇舌草、五指毛桃,每日服一劑,結合針灸,以三十日為一個療程。治療後症狀逐漸減輕,繼續服中藥針灸,配合健康飲食和運動鍛煉,肺積水逐漸消失,其他症狀也一一解除。

食療:貓爪草煲乳鴿陳皮

材料:貓爪草四錢,陳皮一角,乳鴿一隻。

做法:貓爪草洗淨,陳皮浸軟,乳鴿劏好洗淨切成塊,用適量清水煲1小時,飲湯食肉。

經驗分享:淋巴癌化療後的不適,主要是熱毒傷津傷血。“大陷胸丸”有大黃、芒硝、葶藶子、杏仁,功效通大便,利小便,清裡實熱,祛瘀散結。配合清熱解毒的抗癌藥白花蛇舌草、金蕎麥、藤梨根等,治療本案患者有良好療效。

 

案例三:肝癌—晚期經肝動脈化療後中醫治療

某先生,年齡71歲,已婚,退休人士。患者有多年飲酒史,四年前因肝硬化導致食道靜脈曲張出血。兩年前檢查發現晚期肝癌,兩種致命性疾病同時存在,因肝腫瘤很容易生出新的血管,惡性細胞沿着血管到處亂竄,舊的病灶未治好,新的又可能在其他部位發生,手術治療已經不適合。西醫替他採用了經肝動脈灌注抗癌藥物的化學治療。這種治療方法,需要經外科手術植入特殊導管,風險是導管阻塞、發炎,優點是可以增加抗癌藥物對腫瘤的用藥濃度,使患者獲得較長存活期。經過肝動脈化療後,患者兩足腫脹,右上腹脹痛,小便呈深黃色,血壓偏低,心律不整。舌質紅,苔白帶黃,脈沉緊,證屬陽明經、太陽經合病,濕熱傷肝,瘀毒壅積。治則:清裡實熱,祛瘀散結。以“茵陳蒿湯”合“五苓散”為主方,常用加減藥味有長白人參、霍山石斛、田基黃,每日服二劑,治療期兩個月。調理後上腹脹痛消失,尿黃褪去,精神好轉,癌指標CA19減低,總膽紅素下降至接近正常值。目前患者仍然健在,沒有明顯的病徵。

食療:元肉靈芝鷓鴣湯

材料:元肉(龍眼肉)五錢,野山靈芝五錢,鷓鴣一隻,生薑二片

做法:鷓鴣劏好洗淨切塊,靈芝切片,將以上材料放入燉盅內,注入滾水適量,隔水燉二小時,放入食鹽調味,趁溫飲用。

方劑隅舉:茵陳蒿湯:茵陳、梔子、大黃

五苓散:豬苓、澤瀉、桂枝、白朮、桂枝

難點分析:經肝動脈注入化療藥,要經過嚴密觀察確定病人情況已經穩定,以西醫中醫溝通良好為先決條件,才適宜中醫加入。

資料提供:編輯室

整理:2018年9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