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醫治疑難重症病案》節錄:

『免疫性眼虹膜炎病案』

有一位23 歲的香港女孩子,從11 歲起,每逢月經周期眼睛就害病,直到大學畢業,還未治好。每次起病,一側眼睛紅腫流淚,又脹又痛,視力模糊,頭痛,眼壓升至40mmHg。大部分正常人眼壓在10mmHg-12mmHg 之間。經5 至7 天,她的病情可以緩解,下一個月又循環發生。遇到疲勞或感冒往往也誘發眼疾。西藥類固醇治療,可以暫時緩解症狀,但仍然周期性發作。怎麼才能去掉這種惱人的病呢?考試時影響她複習,返工又影響她做方案看圖紙。

有人說,眼壓上升是青光眼病。可是這一例並非青光眼。有人說,肝鬱氣滯,痰火上擾使然;有人說陰虛陽亢,風火上犯;那麼就去清肝明目,滋陰降火。如是者輾轉經過多人之手,治了12 年,不效。治病單靠現成的經驗章法是不夠的,尤其那些老掉牙的老生常談,照搬一定無效。近年來有一種新的免疫疾病,稱IgG4 相關疾病,被醫

學界定義。這是一種血清IgG4 指數升高引致的病,受侵犯的器官組織IgG4 染色呈陽性的淋巴漿細胞纖維化,慢性發炎而出現腫大,導致器官出現壓迫阻塞,最常見在胰腺、淚腺、唾液腺,另外肝臟、膽、肺、甲狀腺、前列腺都有可能被侵犯。

這名患者就是淚腺和虹膜發炎。有人說,中醫不懂甚麼IgG4。是啊!我們用的是世代相傳的老方法。中醫治不治眼呢?慢性眼部疾病,常規治療不奏效的時候,中醫可能顯出它的優勢。

免疫系統疾病,是現代中醫必須重視的一個範疇。對此我深有體會,如果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是治不好免疫疾病的。醫治這位患者,從頭到尾我只制方一張,守方不改,用藥剛好一個月,患者高興地說,這次完全不發作,旅行幾天已經平安歸來,上班了。

別看姑娘家,竟然是一名工程師,給她點個讚。

中醫使用多於一張經方合起來治療,叫做「合方」。我用了經方「苓桂术甘湯」、「甘麥大棗湯」、「桂枝加黃芪湯」三方相合,總共9 味藥:茯苓、桂枝、白朮、炙甘草、浮小麥、大棗、白芍、乾薑、黃芪。驟眼一看,並無一味治眼的藥,偏偏就乾脆俐落給治好了。經方又一次顯示了它臨床療效的魅力。

我治病沒有秘密,首重經方,兼通百家。怎樣治好一個病,一定有其中道理。「苓桂术甘湯」直指神經系統和頭部五官;「甘麥大棗湯」是條小方,穩定免疫系統;「桂枝加黃芪湯」加強人體的抗病能力,喚醒自身的自癒能力。三條方相輔相承,四兩撥千斤,雲淡風輕地就治癒了。

知識儲備

病因:免疫功能異常。

典型症狀:淚腺、唾液腺、胰腺發炎腫大。

生活宜忌:忌煙酒,少吃煎炸食物和辣椒。

資料提供:編輯室

整理:2019年6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