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醫治疑難重症病案》節錄:

『兒童股骨頭壞死』

2003 年中秋節後不久,有一位母親抱着她6 歲大的男孩,吃力地來到診所。男孩左腿無力支撐身體,行走不便。問過病情,看了X 光片,得知男孩是患左側股骨頭壞死,已經導致左側下肢肌肉萎縮,母親說,開始患兒是間歇性跛行,後來連站立都困難。

從X 光片上看,左邊股骨頸位置,骨頭表面骨質好像是環繞成圈斷裂的,只剩骨的中間是相連的。這樣的情況,骨的力學功能改變了,引起髖關節疼痛,不及時治療有可能致殘。

股骨頭壞死,是中醫骨科的疑難病,屬筋骨病。兒童多數患缺血性股骨頭壞死,有時某種紅細胞貧血或紫癜症可引起此病。患兒沒有外傷史,沒有長期使用類固醇。此病的初期至中期階段,可以先行藥物治療,最後骨頭壞死的話才施行手術置換股骨頭。

西醫骨科表明,孩子還小,如果置換股骨頭之後若干年,孩子的骨骼長大了,植入的股骨不適合,還需要再動手術更換。家長很不情願,還是希望藥物治療能奏效。我給予「虎潛丸」加味,服藥一個月,配合針灸,男孩開始自己行走,應該是患處改善了,痛減了,孩子不知不覺就行走起來,但是走起來是跛行。

「虎潛丸」是一首溫陽驅寒、生髓活骨的驗方,源於宋朝朱丹溪。方證相應每每有驗。因此守方不改,繼續以此為主方。方中重用黃柏、知母瀉火清熱;熟地、龜板、白芍滋陰養血;虎骨以鹿角膠代替,強壯筋骨,鎖陽溫陽養筋;陳皮、乾薑溫中理氣,牽制黃柏、知母之苦寒,又使滋補之品補而不膩。加烏梢蛇、當歸、牛膝、祛風養血,引藥下行。

囑堅持服藥,少食生冷。歷時一年半,患兒骨質重新修復,除稍現長短足之外,可與正常兒童並肩行走,背書包上學,玩遊戲。

知識儲備

病因:不明。

典型症狀:髖關節疼痛,患側下肢

無力,肌肉萎縮,跛行,甚至站立

困難。影像檢查可見股骨頭壞死。

生活宜忌:平時小心避免摔倒。多

吃富含鈣質的食物,例如奶類、黃

豆類。

資料來源於:趙醫師

整理於:2019年7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