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心臟(科普小知識)

  朋友陪父親看醫生,醫生說老人家心臟有問題,着他去檢查。在檢查過程中,與其他病友聊起來,聽到好多心臟病的專有名詞:心房纖維性震顫、心瓣膜關閉不全、心室缺損、法樂氏四聯症、心肌梗塞⋯愈聽愈心驚,又摸不着頭腦。

  幸好朋友是學土木結構工程的,又有地盤工作經驗,我們把心臟結構的醫療術語,試着換成一套通俗的語言,幫助他了解。

  心臟好比一幢複式小洋樓,由兩戶人家合建而成,分左右兩戶而居。左邊那一戶叫「左心」,右邊那一戶叫「右心」。樓上的房間叫「房」,樓下的就叫「室」,於是就有了心房和心室。我們的房屋主要由牆、門、電線、水管構成,心臟呢,也有這四種結構。唯一不同的是,人住的房子有窗,心臟沒有窗這種東西。房屋壞了,不外乎牆、門、電、水,心臟病也是這樣哦。

  心臟的牆壁叫做「心肌」,它是二層皮夾着一層肉,不是鋼筋水泥,這心肌牆若有病,常見的是先天性的「房間隔缺損」、「室間隔缺損」,好比建房屋時,左房和右房之間的間隔還沒有砌好就交貨,留下個缺口。這是先天性的,打從娘胎裡帶來的。

  心臟的門,醫生叫它做「瓣膜」,我們做工程的粗人就不講究唯美了,直接叫它「門」,「二尖瓣膜」叫「兩扇門」,「三尖瓣膜」叫「三扇門」,門卡住只能推開一條狹窄的縫隙,叫做「瓣膜狹窄」,門關不嚴,總是漏罅,叫做「瓣膜閉合不全」。家裡的門壞了,換上新門,在心臟科叫做「瓣膜置換術」,如果修補一下可以繼續使用,醫生叫「瓣膜修補術」。心臟這種「門」,沒有人類細胞做成的人造門,只有豬心做的或全金屬原料,這兩種都遠比不上人類天生的好。所以能夠修補就不要急着「置換」啊。

  心臟的三條冠狀動脈,就像水管鋪設在牆壁上面,裡面流動的是血,供心肌使用。如果它梗塞不通,心肌這幅牆可能會因缺血而壞死,這就叫「冠心病」。治療方法,一種是用鋼絲好像通渠一樣疏通冠狀動脈,放個鋼絲網在裡面撐起那條動脈,不讓它血管內壁收窄,這項工程,叫做「支架置入術」,俗稱「通波仔」;另外一種方法是廢棄舊管道(動脈血管),重新搭一條新管道,叫「搭橋術」。

  心臟也有電線。鋪設在心臟牆壁裡的輸電線路,叫做「心臟傳導系統」。電路放電一次,心臟就跳動一次,沒有放電,就沒有心跳。如果電路出了問題,心跳節律就會發生異常,就是醫生說的「心律失常」。電路發神經似的放電不停,「電」得心房壁不住地顫抖,叫「房顫」,提早放電那種叫「早搏」,電流中斷叫做「傳導阻滯」。人類對心臟電路原理所知有限,目前還在探索中。治療心律失常也許要期待電生理科學家的發明。

  檢查心臟,就好像我們檢查牆壁、門、電路和水管。冠狀動脈CT或造影,可以知道冠脈這條管子有沒有堵,或者在哪個部位堵了。心電圖,就是檢測電路的通電情況。心臟超聲波可以查看牆壁(心肌)有沒有缺口,瓣膜這些門是否正常打開,或閉鎖得嚴實。

  心臟的構造,你可以清楚一點了嗎?

資料提供:編輯室

整理:2019年11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