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肌腱鈣化物

劉翔在奧運會比賽受傷之後,醫生替他做手術,修復肌腱韌帶,順便把以前傷患殘留的鈣化物清除,使他日後恢復至重新參加比賽。這是怎樣一回事呢?對骨關節病患者又有甚麼啟發呢?

人體的關節周圍都有關節囊、韌帶、肌腱,脊柱關節也不例外,這些軟組織就是俗語講的“筋"。人在劇烈運動時會因為用力過猛或過度牽拉而使它受傷撕裂。又可能在長期的工作、活動過程中,因為牽拉、摩擦、損傷而逐步老化,導致關節囊、韌帶、肌鍵的彈性和韌性降低,還會在它和骨連接的部位發生鈣離子沉積,該處軟組織就叫做鈣化了。有時人們因骨關節不適去看醫生照X光片,醫生說X光照到你有骨質增生,就是這麼一回事。

人的身體除了骨骼之外,另外一些器官患病之後,自身也會通過制造鈣離子將患處“堆埋"起來,例如肺結核治癒之後會出現肺部“鈣化點";腹腔內部間中也出現靜脉結石。

劉翔的筋腱鈣化物是因受傷而來的。即使你不是一名運動員,隨著年紀老化,骨骼周圍軟組織也會因勞損、磨擦而發生鈣化,X光片說骨質增生。那為甚麼多數患者在過度活動或受涼情形下才出現疼痛,而經過藥物治療、推拿、物理治療後痛症會緩解呢?骨質增生的實質情況是與骨關節相連的關節囊、韌帶肌腱軟組織鈣化,這些鈣化部份和宋鈣化部份在物理性能上有較大差異,彈性不好,柔韌度不夠,熱脹冷縮不靈敏,因而當活動過度、受凍之後,軟組織的鈣化部位和未鈣化部位的交界處,會出現一些無菌性的炎症,這就是引起關節疼痛的原因。有時候鈣化患處輕微,活動功能未受影響,不會感覺到明顯的疼痛。

中醫重視人體內在的“平衡",如果生活有序,勞逸結合適度,養生得法,老年性骨關節退化並不算是無藥可治的病,並不可怕。即使疼痛發生了,經過調治,大多數可以緩解甚至消失。

編輯室
2012年8月14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