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與長跑

針灸,長跑,看起來是兩件不相關的事情,却有異曲同工之妙。一位自小就認識的朋友,想改變身體弱、個子小的狀況,一直堅持長跑和藍球運動,成績很好,如今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有一付漂亮的身骨架子,精神奕奕。
一位體弱多病的女同事,患上感冒總是很難恢復,消化道有點小毛病,病情也會拖得冗長,上吐下瀉,痛苦不堪。沈醫師瞭解了她的體質,並沒有給她開藥吃,而是取出了長長短短的一把銀針,為她施行針灸。效果很神奇,施針兩次,她的病就痊癒了;再交給目前還算是一名菜鳥的年青醫師繼續為她針灸,很快,她就回復神彩飛揚,臉色紅潤。
長跑運動一旦長時間進行,跑者會產生愉悅感,就是所謂的runners high。這是身體裡面內啡呔分泌時產生的一種美妙感覺。針灸刺激人體的穴道,也會分泌出內啡呔,這是一種和嗎啡同樣能夠止痛、鎮靜的人體賀爾蒙,它會使副交感神經活躍起來,增加淋巴球數量,增強抵抗力,促使疾病自癒。
針灸遠不止這麼簡單。中醫對人體三百六十二個穴位都很有研究,用針灸能治多種疾病,例如頭部的百會穴是中心穴道,用針刺百會穴和四神聰穴,對自律神經的調節,非常有作用。
現在,您大概對針灸與長跑為甚麼有相關之處,有所瞭解了吧?

編輯室
2013年6月25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