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向淺中醫

S先生是一位電器技工,剛剛年過五旬。
G先生是一位土木工程師,比S年輕兩歲。
某天,他們兩人一起喝早茶,G先生吃得很少,S先生關切地問:“聽說你可能要洗腎?”G先生說:“尿毒素指標最近到730,醫生說短期內如果降不下來,就要洗腎。"
洗腎是西醫針對腎功能衰竭的病人,清除尿毒素的做法。有“洗肚"和“洗血"兩種。患者尿毒素到了一定的指標,西醫會安排洗腎。“洗肚"會在腹部切開一道口子,患者每天按指定操作手法,把尿毒素清洗出去一點。因腹部長期留著傷口,存在感染的風險。“洗血"又叫血液透析,每隔兩至三天做一次,將人體的血液用機器引出體外,經過清除尿毒素之後再回輸到血管,這個循環過程謂透析。這種方法成本很高,大多數病人負擔不起,而且每次需要數小時,使人不能工作。
正當盛年的S先生和G先生,都是家庭經濟支柱,又都是腎衰竭病人。
G先生神情疲萎,面對即將洗腎的負擔,可能失業的處境,他能否支持得住,令人擔心。相比之下,S先生精神健旺,並不像有病。他提出一個建議:“當年我也在洗腎邊緣。不如你去請教中醫,看能不能另辟蹊徑。我的尿毒素從700下降到390,是經由一位中醫調治的,現在飲食睡眠工作都正常,不用洗腎。"
G先生很快就來到中醫診所,接受治療一個月後,尿毒素降到560。按照這個數據,西醫告訴他暫時不用洗腎。G先生目前繼續服中藥,針灸,希望再好轉一些。
罹患腎衰竭有幾種原因,包括急性腎炎、慢性腎炎、各種原因的尿道炎遷延至腎。中醫採用的治則,說一千,道一萬,歸根到底是推動人體的自癒能力,阻止器官組織壞死,排毒袪邪。
病向淺中醫。K先生是機楊地勤人員,由於及時發現腎功能損害,及時就醫,現在身體恢復到差不多和正常人一樣,最近娶了妻子,購了房子。和他同樣幸運的還有會計師C小姐,身體恢復得很好,難度大的工作她也能夠應付自如。為了固護身體的正氣(免疫功能),他們一直定期看中醫,適當服藥。
順便談談醫療開支:
S先生初時病情較重,治療後大有改善,費用為每月港幣1500元
G先生頭兩個月的費用較高,每月港幣8000元左右,隨着病情好轉,會大幅減少。
K先生鞏固治療,每月約港幣1000元。
C小姐鞏固治療,每月約港幣800元。
這幾位患者都是幸運的。如果中醫也不能作出有效治療,他們因腎衰竭,難免走向洗腎,換腎,一旦換腎,又需終生服用抗排斥藥物,失去工作能力。
不妨從經濟角度想一想,找中醫診病很劃算吧?

編輯室
2013年7月4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