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龍戲竹蜂 揚眉奏奇功

對於外感如上呼吸道感染,不少人認為中醫療效慢,且面對病毒細菌之強,中醫中藥難勝大任。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最近我們接觸了一位女大學生,她持續咳嗽有痰兩星期,一星期前向西醫求診,服藥數日未見好轉,近日更出現聲音嘶啞,由於一日後需參加大學學院演說,無計可施下唯有姑且一試,來我們診所求診。

母親陪伴會診,訴說着這場演說對女兒有多麼重要。其實女同學對是次演說的重視,我們的醫師怎會不明白?在小心的診察辯證後,醫師定下處方並囑咐女同學回家後盡快服藥。結果第二天,女同學母親來電,表示女兒的聲線已康復,在演說中發揮正常,現在只剩下零星咳嗽,她們很感謝醫師。

一服藥,真的有這般迅速的療效,的確。這服藥方名“小青龍湯”,為中醫漢代經典《傷寒論》的名方,只有八味藥,卻足以溫化痰飲,發散風寒。為使女同學的聲線盡快康復,醫師在方中加上鹹竹蜂,以青龍之勢驅寒逐飲,竹蜂之輕撫咽疏風。雖不能一服根治,但對證下藥,起碼使邪轉衰,正向旺。除了此例外,有不少案例,甚至從其他醫師的經驗中,證明中醫治療現時流行外感如上呼吸道感染療效不容忽視。往中醫的理論看,病毒細菌縱如洪水猛獸,治法萬變不離其宗,只要看準病因病機,有是證,用是方,方證相應,則藥到效驗。中醫,是能擔大任的。

編輯室
2013年11月10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