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病我能醫

人生之艱,光在健康這一項上就數之不盡。今年6月,多年不見的梁女士再度出現在醫生面前。
說起梁女士,年齡不過四十,病歷卻已沉重不已。她年輕時在一家大企業當文員,工作期間,認識了一位志同道合的男同事,兩人交往兩年,有了結婚計劃。去做婚前檢查時,卻被告知同時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症、輸卵管瘤、卵巢瘤,恐怕日後子息艱難。好一個晴天霹靂! 男友非常苦惱,一方面,女友活潑機敏,善解人意,是他願共渡此生的唯一選擇,他本身倒不大在意有無子女,但另一邊廂,身為家中三代單傳,母親那關卻不易過—-早在他們拍拖期間,母親已絮絮叨叨地寄望二人至少生育兩個小孩,如今希望渺茫,可怎麼辦呢?
梁女士不忍男友左右為難,又放不下幾年的感情,兩人只好選擇逃避,暫賦同居,沒有勇氣結婚,更談不上有長遠打算。2009年,在偶然的機會之下,她由朋友介紹到來醫治痛經,醫生得悉她的過往病史,分析過後,認為她還是有做母親的機會,於是勸說她同時接受針灸治療。梁女士和男友緊緊地攥著這一線希望,經過幾個月治療,梁女士前往醫院覆診,發現之前的症狀基本消失,,於是繼續配合,最後在2010年及2011年分別誕下兩名女兒,現時婚姻美滿。
梁女士心寛體胖,但是最近患上子宮肌瘤,直徑足有8.5CM,壓迫膀胱,小便難排,並引發高血壓,BP 154/105 mmHg。 中醫角度認為肝氣鬱結、經絡不通為子宮肌瘤的主要成因,因此醫師以疏肝理氣為主要的治療方針,選用經方之解鬱要方〝四逆散〞加減。〝四逆散〞能宣通氣血、兼能解除食、痰、濕、熱之鬱,是傷寒論的解鬱劑,其特點為疏調氣機、行氣解鬱。本方雖然簡潔,但懂醫者無不讚嘆其妙用,皆因其使用的廣泛性及對症的奇效。
方中的北柴胡疏肝解鬱;枳實破氣散結;白芍養血柔肝;炙甘草緩急止痛。醫師加上〝守宮〞和〝水紅花籽〞破堅消瘤;〝地榆〞和〝仙鶴草〞能活血消腫,可助〝四逆散〞消散子宮肌瘤和排走病理產物。
除了用中藥治療之外,醫師同時為患者進行針刺治療。針刺功用疏通經絡、暢行經氣、平衡內分泌和調節免疫功能。
順帶也提一下梁女士患子宮內膜異位症,成孕機會微乎其微,最終還能夠成功誕下兩位女兒,其中奧妙,在於成功解鬱,穩定經氣,協調內分泌功能。
這次治療一個月後,梁女士病情已經緩解,小便及血壓回復正常,體型也變得苗條。
“我的病只有你能治!” 若說這充滿謝意的話是病人對醫生的信任,那麼,“你的病我能醫!” 這就是醫生對病人的承諾,更是對自己的要求。

編輯室
2014年8月15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