診脈知生死

每年中秋前,有一位病人總不忘記送來一盒月餅和一份殷切的佳節祈願。和她的慧心一樣,我們也對她依依牽掛。她是一個奇蹟般生存下來的幸運兒,曾經患上醫學上罕見的疾病”肺平滑肌淋巴增生症”,若非及時發現和搶救,可能死於呼吸衰竭。她的得救,歸功於奇妙的中醫脈診,洞察端倪,及時判斷病情並果斷將病人送院。
事緣2010年秋天,這位女病人到診,自述咳嗽、氣喘,持續數月。醫師經過”望、聞、問、切” 四診之中的前三個步驟,均未發現引致咳喘數月的致病原因,但是專業素養使醫師知道,越是這樣容易被表象掩蓋的病,越要警覺。來到切脈這一步,醫師伸指輕輕按下去病人的手腕,經過輕取、沉取之後,凝神思索,眉頭越鎖越緊,最後竟沒有給病人處方施藥,反而吩咐同事急召救護車到場,直接將人送去醫院。
那一刻,不但是她,連診所的同事都大感意外:沒見過醫師這樣處理呢,葫蘆裡賣的什麼藥啊?醫師只說了兩個字:“伏脈”。
這”伏脈”又是什麼呢?伏脈即是極沉脈。<>說:“極重指按之,著骨乃得。” 伏脈是比沉脈更沉的脈。診脈時醫師的手指要重手深觸才可得脈,脈來隱然。現代臨床上見於慢性消耗疾病、心臟疾病和肺部疾病。患者病情已沉重至元氣虧耗,無力鼓動脈管而現此脈象。
這位病人是通過病友介紹而來,已經聽說過醫生屢起沉疴,有人贊揚他是本地中醫界的肱骨。既然醫師說她的病耽誤不得,就是萬萬不可耽誤了。雖然照過胸部X光之後,片子裡看不到病變,在急症室醫生要把她的病當作感冒氣管炎的那一刻,她情急之下說出了是中醫診脈發現她性命堪虞,要求留院檢查。亦幸遇院方有識之士,摒棄狹窄的門閥觀念,接納中醫的提示,及時動用先進設備為她作了胸肺科檢查,醫生吁了一口氣,說:“險哪! 幸好你的中醫叫你馬上來急診,不然的話,呼吸困難,缺氧嚴重,再遲一點就難說了。” 醫院立刻給她放血、輸氧,暫時脫險,並建議一旦獲得器官捐贈,盡快進行換肺手術。在等候期間,實行中西醫雙軌並行的治療方法,克服因淋巴增生而肺部脹裂的綜合病情。等待了17個月,她很幸運地得到器官捐贈,做了活肺移植手術,迎來了第二次生命。香港醫學界診治肺平滑淋巴增生症的病例,為數不多,到她這裡,是第三宗活肺移植手術獲得成功。
脈象是人體信息的反映,與氣象是天體信息的反映一樣,通過事物外在的表象來探究事物內部的變化,是科學而值得信賴的。診脈知生死,這是中華醫藥的精妙之處,也曾經護佑中華民族幾千年生生不息,寄望得以薪火相傳,繼續造福人類。

編輯室
2014年9月3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