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可否「一勞永逸」根治?

  這個問題,如果孤立地看某一節椎間盤突出,以手術將突出的部分全部切除,這個位置自然以後都不會再突出了。但是你想要「未來永遠都不再椎間盤突出」,這恐怕不能一勞永逸的。為什麼呢?人的脊柱是由一節一節叫做椎體的骨頭構成,每節相鄰的椎骨之間有一個好像軟墊的東西,叫做椎間盤,有了椎間盤,能使椎體不會骨頭磨骨頭,當人彈跳躍起時,或負重時,減緩帶來的震盪衝擊。

  椎間盤說起來有點像奶黃流心月餅,外面的皮叫纖維環,裡面流心的餡叫髓核。椎間盤突出症,並非好像整個流心月餅全部掉出來,而是椎間盤的「皮」——纖維環破了個口,裡面的「餡」——髓核跑了出來,如果壓迫刺激到旁邊的神經根和脊髓,就出現腰腿麻木、疼痛。

  保守治療例如內服藥,外用藥,物理治療,休息等,可以緩解疼痛,但是不能保證不再發生。因為這個破了個口的「流心月餅」纖維環是不會自己「埋口」的,它依舊破損,髓核擠了出來之後不會消失,如果你用力不當,脊椎受到扭轉和擠壓,會把面殘存的髓核再次從破口擠出來,這時就是復發了。有舊患的椎間盤,尤其不耐受擠壓、承重和扭轉。

  手術治療,雖說局部清除壓迫,但有可能影響到整條脊柱的力學傅遞,應力改變使相鄰的椎間盤更易發生突出,所以無論手術治療或保守治療都沒有一勞永逸,需要終生堅持對脊柱的保護,不懈鍛練腰背肌肉,搬重物採用正確姿勢,也可以適當服用中藥作保守治療。

資料提供:編輯室

整理:2019年9月
椎間盤突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