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哺母乳的注意事項

1.哺乳媽媽應避免食用大量麥芽、豆豉等回乳食品,保持乳量充足。

2.避免食用煎炸油膩之品、濕毒的貝殼類海產,以防過奶給寶寶引起生病。

3.如乳量不足者,可用鰂魚、生魚、木瓜、花生等煲湯,補充營養,有助催乳。

4.如乳腺不通者,哺乳之前後可揉按乳房,特別針對乳腺不通結節的地方推揉。要注意推揉方向應由乳房外圍推向乳頭,並提捏乳頭。有少量乳汁溢出為度。對按摩手法不熟悉者,可找通乳師代勞。如嚴重乳腺阻塞引致不能哺乳,應及早尋求中醫師幫助,服藥治療。

5.哺乳時間因寶寶的習性而有所不同,媽媽哺乳前應預備好最舒適的地方和姿勢,可以購買哺乳枕幫助,減輕媽媽哺乳負擔,避免勞損。

6.寶寶天生藉由母乳尋求安全感,因此媽媽應避免哺乳直至寶寶睡著,或利用哺乳哄睡。雖然一開始好像這樣很容易哄睡,可是一但養成奶睡的習慣,將會是媽媽惡夢的開端。

7.寶寶三個月前不宜使用安撫奶嘴,否則會影響嘴型發育,並擾亂寶寶吸啜的嘴型習慣,可能會導致喂哺母乳時變得不順利。

資料提供:編輯室

整理:2019年9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