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石之光.中醫之魂

中醫如一件瑰寶,是中國人的智慧結晶。它晶瑩剔透,恆久不滅,即使朦上灰塵也無法永遠掩蓋它的光芒。自中國的封建大門打開以後,世界各地的科學學說湧入中國,中醫發展自此舉步維艱,更有覆滅之危。但真金不怕紅爐火,事實証明中醫由近代至今扛住了近170年的打壓,仍然屹立不倒。雖然起初中醫沒有得到注視,但近10 年來中國、香港面對種種疫症的衝擊,中醫都一馬當先、屢見奇效,爭取到國民甚至世界的重視。可見,一旦抹去灰塵,中醫的光芒催璀璨依然。
寶石種類包羅萬有,有紅、藍、黃、綠寶石,又有鑽石、玉石。它種類繁多,但各有價值。就如中醫門派眾多、色彩萬千。然而有人說中醫[雜]亂無章、眾說紛紜;我說它[集]思廣益、取長補短。仍能留存至今的學派,沒有一個是虛有其表、浪得虛名的。它們有都有獨特的長處、重點,可謂各有千秋。
寶石的價值沒有地域限制,一塊寶石不論放在什麼地方都能綻放異彩。同樣,中醫並不只能照顧中國人,也不應該只照顧中國人。講求天人合一的中醫源自於天、地、自然,同是造物主恩賜,只要是活在同一天空下,不論出生於哪個角落、哪個種族,中醫都能夠解救他們於疾病困苦之中。
成為一個妙手仁心的中醫之前,每一位都經歷過數十年的潛心苦讀、千錘百煉。如果不能拋開私慾、刻苦鑽研,就沒可能成就一個大醫,就好像一塊價值連城的寶石,在被發掘之前,都長久深埋在大山之下,經歷重壓、高溫烘煅而生。開採之後又要經過精挑細選、切割、打磨,才得以璀璨奪目。唐代著名醫家孫思邈先生所提倡的[大醫精誠]正正就是要闡明這一個道理。
一塊好的寶石,要色澤均勻而通透、無雜質雜色,無裂紋。行醫亦如是,色澤均勻通透,意指行醫者必須做到兼通百家,不能固步自封、偏聽偏言。無雜質雜色就是指中醫學識要正統、純粹,不能滲雜旁門左道。無裂紋,意思是醫者對知識應該了解透切,不能容忍任何含糊不清或者錯漏,萬一發現,要及時糾正、修補。做到以上種種,才能保障病人的治療效果,使中醫的光芒清澈透亮。
一位好的中醫,比一塊寶石更勝一籌。除了通體透亮、渾圓厚重之外,還光芒內斂,不邀功、不爭名、虛懷若谷。我想,要成為這門精妙醫學的傳承人,絕無捷徑可走,更不可有半點僥倖之心,能夠做到如寶石一樣經過長年累月積澱,才會熠熠生輝。

編輯室
2014年2月8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