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情大意義

“醫生,我帶女兒來看您啦!”暴雨剛過的午後,診所內略顯寧靜,同事們正在討論某種藥物的功效,冷不妨門外響起清脆的女聲,一位女子笑容滿面地牽著個小姑娘走了進來。小姑娘差不多有130CM高,眼睛圓溜溜,半點也不怯生,精靈可愛。
醫生正在診症呢,同事們忙招呼這位客人劉女士坐下,閒談間得知她長期跟隨先生在上海生活,這次帶女兒回港過暑假,專門來感謝醫生去年的診治。小姑娘在上海出生長大,長到七八歲時,細心的劉女士注意到女兒身高明顯遜色於同齡人,頭髮很稀疏,髮色淡紅,食欲也欠佳。劉女士和先生走南闖北,頗有點見識,由於女兒還開始鬧關節疼痛,他們並不如一般坊間看法,認為只是小孩長身高導致,兩人帶女兒到上海的大醫院檢查,詎料查出個晴天霹靂,醫院診斷小姑娘患上了“紅斑狼瘡症”,並連情緒都有狂躁及憂鬱的傾向! 殘酷的診斷頓時給三口之家籠罩上一大片烏雲。
劉女士聽從母親勸說,立刻放下工作,帶同女兒返港,再次檢查的結果仍然令人沮喪,當護士的妹妹讓她帶小姨甥前來求診。醫生詳細問症過後,給她開出了藥方,並且配上湯方,好讓她回上海後也能照著湯方保健。如是過了七個月,劉女士這次帶回來了好消息,小姑娘這期間長高了7CM,到當地醫院覆診時,醫生告知她女兒血液細胞正常,已可說是痊癒。劉女士終於放下心頭大石,今天重述這個結果時,仍忍不住淚盈於睫,我們看著也心有戚戚然,難怪說可憐天下父母心呢!
“醫生伯伯,您要保重身體,我明年回來再來看望您啦!”見到媽媽和醫生叙舊完畢,小姑娘操著流利的普通話,和醫生訂下了一個約會。
客人甫離開,同事們就迫不及待地追問醫生那神奇的方子。基本藥方其實只是由三件藥物組成—-“玉屏風散”,另加高麗人參、鹿胎素、……。至於為何要這麼組方,醫生照例要考未來的小醫生們,幾個小醫生思索片刻,給出了這樣的分析:
玉屏風散出自金元時代,有說是出自危亦林的《世醫得效方》,亦有指源於金元四大醫家之一的朱丹溪《丹溪心法》。方藥組成只有北耆、白朮、防風。北耆益氣固表,白朮實脾提氣,防風袪風御邪。廖廖數味,共奏益氣固表,止汗而不留邪之效。醫生今將玉屏風散用在紅斑狼瘡症,除了是對古人經驗的提煉,更結合現代藥理學對玉屏風散在機體免疫力調節方面的研究成果。紅斑狼瘡症機理複雜,從外到裏,毛髮及各個內臟,都可以受到它侵襲。案中女孩的疾病幸好能得及早發現,各內臟未受到太大影響。在中醫角度,玉屏風散既專於對付這類變幻莫測,症狀多端的病邪,又可以扶養衛外抗邪的陽氣,在現代醫學的角度則能巧妙地調整自體免疫系統失衡。配以人參加強玉屏風散的效力,並全面提升身體機能,鹿胎素激發生長潛力,加上其他藥物,促進脾胃和其他臟腑吸收和善用營養,令小女孩的免疫力系統能運作正常,更促進身體的發育。
有個本地著名作家曾經講過:“一個人的時間用在哪裡是看得見的”,這是十分踏實的見解。治好一個症,會對其家庭及社會帶來重大的影響,對醫生來說,行醫診症是他的工作,可是其意義之深遠遠不限於此,中醫行業有賴年輕一代傳承。

編輯室
2014年8月8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