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快訊–清熱去火,聽聽中醫的觀點

好熱氣呀🔥!喉嚨痛,牙痛,口腔潰瘍,眼睛發炎,生暗瘡,小便發黃⋯⋯ 有沒有發現,一開頭飲廿四味,飲金銀花夏枯草,搽西瓜霜,一用立即就舒服,但是慢慢就不見效,而且「熱氣」越來越頻密。你不要全數怪罪火鍋、雞煲、辛辣煎炸喔,有可能是「虛火上炎」(中醫說上熱下寒),越吃涼藥降火,寒氣越重。你有沒有發現手腳冰涼、肚腩變大、甚至啤酒肚。有甚麼辦法可以降火又不使身體變虛?

1. 粳米熬粥,煲至粥水黏稠而吃。粳米需是北方旱田收割的圓粒大米,因生長期較長,粥水養胃又補津液。吃它清虛熱又溫裡,久而久之就會發覺虛火上炎不再經常發作。

2. 飲咖啡加一點肉桂,引火歸元。肉桂,Cinnamon, 是一種香料,你去到某咖啡連鎖店一定見到有提供。飲咖啡經常加少許肉桂粉,做糕餅麵包、蘋果批加肉桂粉,東南亞著名的「肉骨茶」有肉桂。保護好腎氣,就不容易虛火。
問:飲米湯會不會惹濕氣?
答:不會。粳米粥保胃氣,脾胃好就不容易受濕困。

資料提供:編輯室

整理:2019年4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