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醫治疑難重症病案》節錄:

『甲狀腺手術後遺症-失聲』

甲狀腺手術後聲音嘶啞很常見,多數患者經過一段時間後慢慢復原。

2011 年我接手一宗病例,比較棘手。患者年約40 歲,是一名文職人員。病人兩年前曾經做全子宮切除手術。5 個多月前又做了全甲狀腺切除,手術後完全發不出聲音。因等候多時都不見復原,她非常擔心。切除了子宮之後,甲狀腺病了;切除了甲狀腺之後,聲音又啞了。

怎麼總是治了一個病,又治出一個新病來呢?

幾個月說不出話,情緒非常不好。她的醫生說,手術時碰到了聲線神經可能以後都難以發出聲音。手術前是自己親自作了術前風險簽字,這下可怎麼辦呢?

朋友介紹她來求診。刻診見臉色蒼白,身體消瘦,舌淡白,苔白厚中帶黑,脈細緊,證屬裏虛寒甚,氣血兩衰,太陰經病。治以溫中祛寒,宣肺開聲,方選「四逆湯」合「桂枝加黃芪湯」,加玉蝴蝶、桔梗、桑枝。

全方藥味為熟附子、炙甘草、乾薑、大棗、桂枝、白芍、黃芪、玉蝴蝶、桔梗、桑枝。每日服1 劑。每隔3 日針刺治療1 次。患者治療兩周開始見效,信心大增,堅持服藥針灸兩個月,重振歌聲,完美收效,聲線如前無異。患者很開心,寫來致謝信。

知識儲備

病因:手術損傷引起。

典型症狀:發不出聲音。

生活宜忌:禁煙酒。

資料提供:編輯室

整理:2019年7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