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快訊-高血壓是虛症還是實症?

  先借睡眠現象入題。有沒有注意到睡眠不好是什麼原因嗎?原來很多失眠同腦缺氧有關。因為睡覺時身體的血液循環相對減弱,呼吸減量,帶給腦部的氧就會減少。假如能夠將睡眠時腦供氧情況改善,睡眠就變好。按此原理,中醫治療失眠的方法有很多。

  同樣道理,中醫往往按辨證論治原則給高血壓患者斷為虛症,因為高血壓的出現,是身體重要器官缺氧,所以心臟加壓輸出更多的血,血液帶著更多的氧以滿足該器官。這種體質視為虛。中醫治病分虛實。如果將高血壓看作實症,用對抗治療將血壓直接降下去,只能讓腦血管不會因高壓破裂而發生腦中風,但病因仍然沒有真正除掉。有病人擔心長期服食降血壓西藥影響肝腎功能,那麼可以考慮中醫幫你把血壓處理好。只要把血壓的原理弄清楚了,問題自然就能解決。先排除一下有無頸椎胸椎姿勢不良,有的話糾正過來,很見效。對於虛症高血壓患者,臨床實例說明,一例病史長達數年的患者,中醫治療,予「獨參湯」服兩月餘,收到良效。一例病史短的患者,予「獨參湯」服兩周便使血壓回復正常。

資料提供:編輯室

整理:2019年9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