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戒口?

  常常有病人問我:「醫師,我有什麼不能吃?要不要戒口?」「做了手術是不是不能吃海參、豉油?人家說對傷口不好。」「孩子咳嗽是不是要戒吃水果?」

  戒口(或叫忌口)這個問題,有時候答案顛覆你的想象。比如說,腫瘤病患者,飲食禁忌多的復發率反而高於飲食禁忌少或無禁忌的患者。蕁痲疹(風疹)患者,戒口效果不大。做了手術只要不被感染,不戒醬油也不見得傷口有異常。

  海參、牛肉、魚、各類海鮮,被患者家屬問得最多,很關注這些是不是「發物」?會不會引起傷口感染、炎症加重等等。「發物」這個詞最早出現在明代的《普濟方》,清代更加為人關注,常常和飲食忌口聯繫在一起。所謂「發物」,種類繁多,食物間的相互作用非常複雜。古今中醫不乏高妙之人,但是都對所謂「發物」沒有清晰的定義。有些人認為「發物」之所以引發症狀是因爲它可以使人體過敏,醫學上叫做「致敏源」。有些人說「發物」就是凡能引起口乾、目赤、牙齦腫脹、大便秘結等的薺菜、韮菜、香菇、金花菜等,都有發熱可能,俗稱「發物」。被提到最多的海參、牛肉、魚蝦等含有豐富的異構蛋白質,往往有些人的體質容易對它們產生過敏,所以現代中醫界對「發物」的看法也漸漸接近於「致敏源」。如果一個人做手術前對某種食物不過敏,吃了之後身體沒有不舒服,手術後也可以吃。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對手術後康復是很有幫助的。尤其腫瘤病人,飲食禁忌太多反而沒必要甚至有害,高營養才是重要原則。肛腸手術、口腔手術、胃手術後該吃甚麼要遵從醫囑,糖尿病和痛風要遵醫囑戒口,其他人手術前能吃什麼,手術後也一樣能吃。偏於寒涼的水果,如梨、蕉等,多吃傷脾胃,體弱的小童宜適量吃。

資料提供:編輯室
整理於2019年12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