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用經方,遇病不慌

折解CA72-4的疑惑

  介紹一例常見的病例,每每有人患上這個病不自知,知道之後又嚇一大跳。

  林小姐,36歲,教師,已婚,2029年11月X日到診。她呈出一份檢查報告,顯示CA72-4數值偏高,她有點焦慮,問是不是生胃癌,應該怎麼辦?CA72-4是個什麼東西呢?它是近年來用於醫學檢測的腫瘤標記,可以成為診斷胃癌的一個參考指標,因此,也被稱為胃癌抗原。那麼CA72-4高了會不會就是胃癌?不一定,也有可能是因為正常的細胞受到炎症的刺激而產生,例如消化道方面的炎症、胃炎、膽汁反流等。

  這位患者有飲酒的愛好,近兩年經常胃痛。抽血檢查CA72-4,結果是18.7u/ml(正常值<6.0u/ml),幽門螺旋桿菌IgG抗體positive。根據經驗,建議她服中藥治療胃痛,如果炎症引起這個腫瘤標記數值高,是可以降下來的。

一診:主訴胃痛,納差,惡心,心下痞滿,腹鳴便溏,舌潰瘍,苔黃,脈細緩,辦證屬厥陰經,半表半裡陰證,上熱下寒,治以辛開苦降,方藥選「半夏瀉心湯」加蒼朮、白朮、海螵蛸。

處方:法半夏四錢,黃芩三錢,黃連一錢,黨參三錢,乾姜二錢,紅棗二枚,炙甘草錢半,蒼朮三錢,白朮三錢,海螵蛸二錢,每日一劑,連服七日。

二診:服上藥後,仍覺有胃痛,大便兩日一次,納差,噦酸,胃脹呃氣,脈細弦,舌淡紅,苔薄白,證屬太陰證,裡虛胃寒,內飲不化,治以益氣和中,溫寒化飲,以「理中湯」合「小承氣湯」及「甘麥大棗湯」,加木香一味治療。

處方:黨參三錢,蒼朮五錢,炙甘草錢半,浮小麥一両,紅棗二枚,生大黃1/3錢.後下,枳實四錢,厚樸三錢,木香二錢.後下,每日一劑,連服七天。

三診:2020年11月17日,守方不變,每天服一劑,連服七天。

四診:2029年11月24日,守方,生大黃1/3錢加至半錢,加雞內金三錢,每天服一劑,連服七天。

五診:2020年12月3日,守方,去蒼朮、雞內金,加白朮五錢、熟附子錢半,每天服一劑,連服七天。

六診:2020年12月11日,守方,熟附子錢半加至二錢,每天服一劑,連服七天。

七診:2020年12月21日,守方,生大黃半錢加至一錢,每天服一劑,連服七天。

  經以上治療後,胃痛消失,CA72-4覆查結果降至正常範圍1.0u/ml (正常值<6.0u/ml)。

  由CA72-4指標可逆轉來看,這一例屬於消化道炎症,並非胃癌,囑患者戒酒,戒食辛辣,少食刺身,均衡飲食。

  整個治療過程所用全部是仲景經方,又一次說明古方今用,確實有效。

 

資料提供:編輯室

整理日期:2021年1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