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疱疹後神經痛

患者是一位67歲的男性退休人士,病歷編號:XX0486。自述兩周前左頸部至前胸位置出現水泡並感到一陣陣劇烈的疼痛,往私家診所看醫生,⻄醫診斷為帶狀疱疹,給予對症治療的 ⻄藥,用藥後皮膚表層水泡收乾,看上去好像好轉很多。但是疼痛仍然未止,陣發性神經疼 痛使得他坐臥不寧。

帶狀疱疹⺠間又稱為「生蛇」,「纏腰龍」等,表現為皮膚集簇性的疱疹,它常引起後遺症一一頑固性神經痛,使醫生也費煞心機。這個病是由水痘一一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病毒平時隱伏在脊髓後的神經元中,好像動物冬眠,藏起來不動,蟄伏多年,當人的抵抗力弱了,或感冒或勞累,或情緒波動,病毒乘機生長繁殖,沿着神經纖維移至皮膚,使得受其侵犯的神經和皮膚產生激烈的炎症,一般呈單側性,並按神經節段分佈。病發時非常疼痛,年齡越大痛越嚴重,甚至伴有身體忽冷忽熱、打寒顫。

初診,脈細緊,舌淡,苔白,六經辨證屬病已逐漸陷入陰經,少陰和太陰,外邪內寒。

處方:麻黃附子細辛湯

甘麥大棗湯

苓桂朮甘湯

以上三條方相合,加入牡蠣,石決明。每日服一劑,連服六日。

二診時,疼痛已減,改予「葛根湯」加細辛根,細辛根性走竄、能止痛、袪風寒,「葛根湯」調和營衛,解表。再服六劑,病愈。

治療帶狀疱疹後神經痛這種頑疾,臨床上常見,中醫屢有良效。

 

(趙醫師醫案)

編輯室 整理

2021年7月18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