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醫案

一、趙炳南醫案
  張某,男,47歲,簡易病歷,初診日期1971年3月23日。

主訴:全身泛發暗紅色丘疹,巨癢6年。

現病史:6年前開始全身泛發暗紅色丘疹,搔癢明顯,有時有滲出液,經常反覆發作,纏綿不愈。1969年底至1970年初發作較為嚴重,曾在某醫院住院治療,使用“激素”類藥物40多天,仍未能控制。出院後,皮疹仍未消退,曾採用多種療法不效,搔癢嚴重,晝夜不能安靜,全身痛疲乏力,納食不香,遂來我院門診。

檢查:全身泛發暗紅色丘疹,除面部外,全身皮膚粗糙,角化皮紋理增粗,肥厚,有色素沉著,呈深褐色,散在明顯的抓痕血痂。
脈象:弦滑
舌苔:苔白膩,舌質紅。
西醫診斷:慢性泛發性濕疹。
中醫辨證:濕毒內蘊,發於肌膚。
立法:除濕潤膚,解毒止癢。

方藥:
全蟲三錢 白鮮皮一兩五錢 地膚子一兩 川槿皮三錢 干生地一兩 威靈仙五錢 槐花一兩 蒼耳子三錢 苦蔘五錢 陳皮二錢
外用龍膽草三兩,豨簽草一兩,川椒三錢,水煎外洗。

4月3日,用藥3劑後癢稍有緩解,其餘未見好轉,改用清熱除濕法,龍膽瀉肝湯加減:
龍膽草五錢 川軍四錢 黃柏四錢 黃芩四錢 川槿皮一兩 生白朮五錢 赤苓皮五錢 白鮮皮二兩 干生地一兩 生槐花一兩 蒼耳子三錢
外用大楓子油二瓶,如意金黃散四袋,外撲。

5月5日前藥服十餘劑,變化不大,改用秦艽丸方加減:
烏蛇三錢 秦艽五錢 防風三錢 黃芪五錢 苦蔘五錢 漏蘆三錢 黃連二錢 白鮮皮一兩 威靈仙一兩
連續服用20餘劑,明顯好轉,皮損面變薄軟化,搔癢基本消失。以後改用秦艽丸服半月餘,6月中旬覆診時,全身皮膚已恢復正常,癢止,近期臨床治愈。

《赵炳南临床经验集》

二、趙醫師醫案
  今天從早到午,有點枯燥。恰好這時門外傳來稚趣的童聲,是我的小小老朋友來了。轉眼10 年過去,從前那個未滿周歲已全身濕疹、哭鬧不停的男嬰,如今已聰明活潑,小傢伙雖然身材瘦小,卻鬼馬精靈,小小的軀幹扛住顯得有點大的腦袋,臉龐被一副粗邊黑框的大眼鏡和一雙咕嚕咕嚕轉的黑眸子佔據了大半,配上一身跆拳道服裝,十足十卡通片裏跳出來的人物。

  與這位「久經磨難」的老朋友緣起於10 年前。那天上午,有位焦急的母親掛了當天最早的號,一手抱着哭鬧的嬰孩,一手提着孩子的「出行包」,氣喘吁吁地來到診所,嬰孩手、腳、面頰都長滿濕疹、掀開衣物遮蔽的地方,還有髮間頭皮,都無一倖免。小兒10 個月大,體重輕於同齡孩子,看過西醫,接受類固醇治療,濕疹仍反覆發作,母親覺得治標不治本也不是辦法,於是尋醫問藥,欲求良方。

  濕疹,西醫的觀點認為是免疫功能失調,免疫系統敵視自身皮膚組織,發起攻擊使之受破壞,皮膚組織從內潰瘍至表皮,造成皮損、痕癢、滲液。當時靠類固醇緩解症狀,由於容易形成對藥物的依賴,不得不逐漸加大類固醇用量,導致副作用顯現,持續或反覆使用類固醇的患者會更加纏綿難癒。

  最新研究發現,濕疹與人體的菌種平衡有關,在濕疹患者的體內,可以找到少量的耐藥性細菌,既然藥物奈它不何,醫學界正尋找新方法,去破壞那些耐藥性細菌的細胞結構。這個研究方向和中醫的觀點頗有契合之處。中醫處理濕疹,也是千方百計處理肌腠之邪,務求達邪外出。

  初診,患兒濕疹很嚴重,全身多處皮膚破潰流滋,新舊皮痂錯雜,皮膚摸上去灼熱乾燥,小兒喜飲水,不思乳食。大便偏溏,小便黃,舌紅。辨為邪熱鬱表,裏虛津傷。初予「敏感煎」5 劑,每日1 劑。不效。
  次診,患兒仍哭鬧不安,皮膚抓撓紅腫,類固醇藥膏也未能減量。細思,小兒臟腑柔弱,營衛未充,病於肌表,皮膚烘熱,仍屬太陽經肌腠之邪。又便溏,胃口差,中州不健,飲邪內生,屬太陰經裏證,此因患兒稟賦不足,脾虛運化無力,以致津少熱伏,化而為陽明熱證,見小便短少,渴欲飲水。欲解二陽合病兼夾太陰裏證,非經方莫屬。《金匱》
「凡食少飲多,水停心下,……微者短氣」,是胃有微飲的證候。
選「苓桂朮甘湯」加防風、生地、銀柴胡,通陽滌飲,從小便排出微飲,解肌腠之邪。這條主方所治之證,實為中陽不足,不可一味清熱,當以溫藥和之。方中再取防風、生地、銀柴胡,生津液,解標實,止痕癢。處方5 劑,安撫母親的憂慮之後,囑盡量減少類固醇用量。

  三診,患兒哭鬧明顯減少,其母親告知,服藥兩天後體表的灼熱減退,流滋開始收乾。診查見結痂增多,皮損減少。近日食量增加,睡眠轉好。從脈證未見他經傳變。按上方再進5 劑。如是者,守方治療6 個星期,整體向癒。濕疹移向四肢末端,大部分都已結痂癒合。停用類固醇。

  在濕疹基本治癒時,接續處理患兒的生長發育問題,因其稟賦不足,脾虛氣弱,以「苓桂朮甘湯」合「理中湯」溫中健脾,調治一段時間,飲食睡眠大為好轉。隨後,遇有外感食傷之症,時不時來診,小傢伙眼見一天天長大了。

資料來源:編輯室

三、黃醫師醫案
  吳某,男,16歲,初診時頭面、手、足部均有廣泛紅疹,夾雜流滋、結痂,關節郜分猶其嚴重。

  病史:自數月大起即患有濕疹,且沿用激素類藥物至今。患處搔癢明顯,導致經常流滋、出血、感染,多年來反覆不斷。

  初診,症見頭面、手、足部均有廣泛紅疹,色深紅,微腫。自訴遍身騷癢,入夜猶甚,影響腄眠,且半夜口渴難耐,飲冷水一升餘仍覺口渴。平素喜愛冷飲、肉食,外出容易汗流如注,惡熱不惡寒。納可,大便質黏有矢氣。證屬太陽陽明合病,榮衛失調、津虛熱盛。治以調和榮衛、清熱生律。方用竹葉石膏湯加減:淡竹葉三錢、生石膏五錢、法半夏四錢、黨參三錢、麥冬三錢、粳米五錢、炙甘草一錢半、哈蜜大棗一枚、荊芥三錢、桂枝三錢、白朮五錢。共七劑。囑禁戒冷飲及貝殼類海產。
  二診,訴騷癢減少,大便矢氣有改善,汗出仍多。因汗出傷津,故本方加麻黃根三錢,袪白朮,再進七劑。
  三診,訴痕癢減,皮損面積及紅腫減少,便納可,已可安眠,仍有口渴。適逢鼻敏感發作,加辛夷花二錢、生地黃三錢,袪麻黃根,再進七劑。
  四診,諸症舒減,守方再服七劑。
  期間又因其他病患來診,轉方個別處理。
  再診,濕疹只剩頭面部效反覆,手足部分只剩下暗色疤痕,訴頭面乾燥褪屑,晚間加重,轉變成乾燥性痕癢,大便又見不爽,鼻流清涕。可見太陽陽明表裡合病改淺出成太陽病為主,津液仍須慎補,宜兼顧脾胃運化,故易方為瓜蔞桂枝湯加減,以調和榮衛、益胃生津、通調腑道:桂枝四錢、白芍四錢、乾姜皮二錢、哈蜜大棗一枚、炙甘草二錢、天花粉四錢、防風二錢、薄荷二錢、生大黃半錢、丹皮三錢、白朮一両。服七劑。
  數週後隨訪,患者訴便納眠可,頭面濕疹只剩少許泛紅,間中少許痕癢,無礙學習及生活。囑適時隨診。

資料來源:編輯室

資料整理:編輯室

整理:2019年11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