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中藥有些甚麼劑型?

常用的中藥劑型有

一.湯劑
用中藥材如根莖、葉、籽實、花,或礦物、動物(可藥用部份)配清水煎煮,煎出來內服,叫做湯劑,是最常用的中藥劑型。特點是煎煮後可以使藥效增強,副作用減少;載藥量多,適宜服用量大的處方,或治療複雜難治的疾病。大部份病證宜用這種劑型。

二.沖劑
將中藥材加工後製成粉狀,以開水沖服。有單味藥,也有复方藥。方便配方,服用簡易,吸收較快。適宜病情較輕,或調理身體之用。

三.散劑
內服散劑,需要煎煮者,與湯劑比較,煎出率高,奏效較快。
外用散劑,主要用於皮膚、五官疾病。
使用時要清楚分辦內服或外用,不可誤用。

四.丸劑
蜜丸,內服適宜慢性病或進補之用。蠟丸,內服可延長藥效,減少對腸的刺激,用於刺激性較強或含有毒性的藥物。

五.顆粒劑
用藥材提煉的單味顆粒劑,以開水沖服,方便服用,身體吸收較快。

六.膏劑
用中藥材煎煮製煉或蜜練成為膏狀的劑型,加開水沖服,或含服。以滋補作用為主,亦有緩慢的治療功效。身體虛弱人士,或慢性病患者,或秋冬進補人士適宜。

七.茶劑
用袋泡茶形式服用,擕帶方便,夏天保健最宜。

八.酒劑
酒劑是將藥材置於酒裡面浸泡,取其活血通絡、增強藥性之特點。有效成份易溶於酒的材料宜入酒劑。
有毒藥物用酒浸泡不能服用,只可外用。
我們公司擅長使用的劑型為湯劑、膏劑、酒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