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流產

流產是常見的婦科疾病,妊娠28周前自然中止發育者稱為流產,俗稱小產。其中發生於12周前的稱為早期流產;發生12周以後的稱為晚期流產。
流產的病因很多,有精子、卵子本身的異常,子宮發育異常,某些內分泌疾病,某些慢性疾病,子宮頸裂傷、鬆弛,過度疲勞等等。根據臨床特點,流產可分為先兆流產、習慣性流產、不可避免流產、完全流產、不完全流產、過期流產等類型。
1)先兆流產:僅有少量陰道流血(血量少於月經),子宮有輕微收縮,下腹或腰部輕微墜痛。經過治療,妊娠大多數可以繼續。治療以保胎為原則,要讓患者臥床休息,均衡飲食,多吃新鮮魚類,豬肉、牛肉,多吃雞蛋,水果,蔬菜,不可以飲酒、吸煙,嚴禁性生活。中醫藥治療先兆流產效果良好,採用傷寒臨證要義:先辨六經、後辨方證、有是證,用是方。一般選用經方之〝膠艾湯〞或〝甘麥大棗湯〞加仙鶴草、地榆、菟絲子、淫羊藿、正官庄高麗人參、鹿胎素等因證而用。
2)習慣性流:連續三次以上自然流產者,就叫習慣性流產,常發生在同樣的妊娠時期,它的原因較為複雜。一般是精子或卵子的基因缺陷,胚胎細胞在分裂過程中出現停止生長,或是子宮內膜的厚度不足夠,子宮內膜與胎盤剝裂。中醫藥治療原則,是在妊娠前或流產後即時調理沖任虧損的情況。妊娠後嚴禁性生活,均衡飲食,多吃新鮮魚類,豬肉、牛肉,多吃雞蛋,水果,蔬菜,不可以飲酒,吸煙。妊娠前或孕期首月立即開始治療,不能等待流產徵象出現時方行治療。而男性在女性排卵日前需服用中藥,女性在排卵前後天天都需要服藥,或配合針游灸治療。治療方案則為補腎固沖,補充男女各人的荷爾蒙,增加睪丸、卵巢功能,增強精子、卵子的活動力,增厚子宮內膜等。常用時方之〝左歸飲〞或〝右歸飲〞加菟絲子、淫羊藿、正官庄高麗人參、鹿胎素、鹿尾巴、女貞子、葫蘆巴、莎苑子、益母草、海馬、巴戟、肉蓯蓉等因證而用。
3)不可避免流產:是先兆流產的進一步發展,胚胎與子宮壁已大部份分離,無法保胎。臨床表現陰道流血量增多(超過月經量),子宮收縮加強,腹部陣發性墜痛加劇,直至胚胎在短期內從子宮腔排出。
4)完全流產:胚胎和胎盤完全自然排出,流血減少或停止,腹痛消失。子宮頸口已收縮,子宮體逐漸恢複正常。
5)不完全流產:胎兒排出後,全部或部份胎盤滯留於宮腔內,殘留的胎盤組織影響子宮體正常恢復,造成持續或反復的子宮出血,需要及時做適當治療。
6)過期流產等類型:又稱死胎不下,是指胚胎已死亡(超聲波檢查無胎心音)而仍留於子宮腔內,子宮收縮能力降低,而不能自然流產。需要做適當治療。

資料提供:趙醫師
2013年5月6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