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好便秘,有哪些病會跟着好起來?

G女士是一位寫字樓的白領,長時間坐辦公室吹冷氣,看病的時候,她告訴醫師,患鼻敏感已有數年,看西醫服藥多時,就是不斷根,一停止服用抗過敏的西藥,就頻頻打噴嚏流鼻涕。中醫師為她診脉之後,問她是否時常有大便不暢通,G女士想起來,確實有這個情況。醫師讓她服藥數劑,處方裡所見的是調治便秘的藥。復診兩次,每次再開六劑內服藥,G女士的鼻敏感明顯改善,一個月之後她就就痊癒了。中醫有一個說法,叫做“上病下治"。
T小朋友來到門診時,咳嗽發燒,不斷哭閙。他的媽媽告訴醫師,一年前孩子患感冒併發氣管炎,看醫生服西藥止咳退燒,重複兩次之後,漸漸地發現孩子患上便秘,支氣管炎隨之也頻繁發作。中醫師雙管齊下,既處理咳喘,又潤腸通便,這一招很見效,T小朋友很快就丟掉了藥罐子,健康活潑。
其實,治好便秘,很多病都會隨着痊癒,例如:皮膚敏感、支氣管炎、鼻敏感、花粉症等與免疫功能有關的病,和腸道健康密切相關,奧秘在哪裡呢?另外,癌病的發病率,精神病患者的復發,與便秘也有關係。為甚麼呢?原來腸子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它的長度大約有23英呎,如果拿它來計算面積,將近有一個網球場大小。腸裡面有超過一億個神經細胞。人體60%的抗體(淋巴球)就在腸內。此外還有起過一百種的微生物,總數量有一百兆,總重量有一千克。這些微生物的活動對人的身體有很奇妙的影響。所以,如果有便秘應及時治理,保護好腸道健康。

編輯室
2013年6月25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