殫精竭慮為病人

一位寫字樓女孩致電預約, 有點扭扭捏捏, 難於啟齒。 我則見怪不怪, 心想, 來到再說罷。
預約時間過了半小時, 我們都以為她失約的時候, “蓮步姍姍”地, 她來了, 男友陪伴在側。 原來, 遲到是因為小腹旁邊醫學上稱為腹股溝的地方, 疼痛難忍, 每走一小段路就要停下來休息一會。 之前她已經看過西醫, 診斷她患珍珠疣, 怪不得她感到尷尬了, 那是一種性病哦。 在西醫那裡治療一週, 不見好轉, 透過網上查詢, 決定來求診。
醫生詳細問診切脈及檢查後, 給出了另一種診斷意見: 病人只是患了嚴重的淋巴炎。 女孩和男友聞言, 頓時放下心頭大石, 他們激動地表示, 兩人感情穩定, 本身都潔身自好, 不可能因私生活混亂染上性病。 但聽罷第一位醫生的判斷, 兩人便互相懷疑, 關係馬上緊張起來。 女孩在我們這里完成第一次針灸, 自述走路已沒有來時那麼痛楚。 醫生提出的醫治方案只是兩次針灸及十二劑中藥, 結果不到兩周已康復, 這讓她和男友都感到非常神奇。
不知不覺, 我在此工作逾年, 見過不少愁容滿面的病人, 治癒後眉花眼笑地離開了。 現在知道甚麼叫做妙手回春, 藥到病除。 醫生勤勉於臨床工作之餘, 潛心總結出典型醫案, 將心得公諸網絡, 一來可供同行參考和鞭策; 二來使有需要之人獲得醫療資訊; 第三能激勵後學, 振興中華醫藥, 用心良苦。
如今網絡發展無遠弗屆, 不過, 由於資源與眼界等條件規限, 同行之中未必人人借助網絡這個高效的交流平台來推動教學相長, 讓學子見賢思齊。 讀者可以看到, 我們已經構建了一個專門網頁, 襟懷磊落地公開治療方案。
生而有限, 學也無涯, 無論日後身處何方, 面對哪些挑戰, 定當謹記。

編輯室
2014年11月24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