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吃甚麼最益腦

  香港學校功課繁重,身為父母的,早年未嘗沒有親身經歷過。眼見自己的孩子,不但要重覆自己的艱苦路程,現時學習更日見艱深、焦急之餘,便苦思補救辦法,以減輕愛兒負擔。任何補腦秘方,更被視為考試或學習成功捷徑。傳統食療、如燉豬腦、飲雞精、湯水長備已是耳熟能詳。但近年最通行的,莫如進食維生素、礦物質等補充劑。

  進食維生素、礦物質等補充劑以助改善兒童思考能力的熱潮,起源於英國一組研究人員「班頓」(Benton and Roberts)成功地顯示此一做法能提升兒童的思考能力。研究顯示經過八個月服用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的十二至十三歲學童的IQ比沒有進食的高些。這些研究一經傳媒報導後,兒童維生素補充劑的銷售便急劇增長。

  許多營養學家都質疑「班頓」研究的準確性、例如早期「班頓」研究中,接受營養補充劑的小童思考水平其實並無增長,而是其他的小童(即是沒有接受補充劑的孩子)表現比預期差。最奇怪的是,在「班頓」後期的研究中,這些補充劑只能在某些兒童中有效。凡此種種,都令其他營養學者對「班頓」的結論有所保留。

  無疑在歷來的兒童研究中,曾確立了如果兒童營養不良,除發育不全,體內維生素礦物質水平下降,智商和學習能力也會受損。當營養改善時,無論是通過飲食或使用維生素礦物質補充劑,也能改善兒童的智商和思考能力。這種情況在落後的第三地方,便可經常觀察得到。

  但在香港和英國等先進國家,雖總有一群營養不良的小孩,但目前仍未有證據顯示出這些輕微的營養缺乏,會導致腦部發展有影響,以致智商、思考力下降。因此如果兒童表面上發育健全,生長正常,維生素、礦物質等補充劑能提高智商的想法,也許只是一廂情願而已。

  總括而言,只要有健康的身體、充沛的體能、抵抗疾病的能力、精神自然充足、腦筋思考能力自可充份發揮。神奇妙方、短暫食療、恐對長期忽略均衡飲食的重要性的父母和兒童,只能帶來片刻安慰而已。

 

資料提供:趙醫師
整理於2017年7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