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血管畸形—左腦劇痛

李小姐,生於1982年,未婚,職業:美國某大學音樂講師,2023年1月4日到診,患者親述:左側頭部劇痛,每隔四小時需要服食止痛藥、鎮靜藥。經香港仁安醫院腦科醫生檢查,大腦左側血管畸形,電腦掃描顯示:左側腦動脈異常分支緊鄰這段動脈旁的一條靜脈,腫脹粗大,內有瘀血,形成1.6cmX1.2cmX3cm腫塊,現階段診斷仍未明確,醫生提議她再作詳細造影檢查,并作適當手術治療。她擔心手術風險大,出現腦部功能破壞的後遺症,故不接受,轉而找中醫治療。我經過望、聞、問、切,診察到她與常人是有一點體質偏差的。刻下精神尚好,睡眠差,飲食正常,大、小便正常,脈細緊,舌淡紅、苔薄白,證屬太陰經病,中虛裡飲,痰瘀積聚,治以溫中袪飲,消腫散結,方藥選用“甘麥大棗湯” 加吉林長白山人參、霍山金釵石斛、生石決明、生牡蠣、珍珠母、龍眼肉飲服,結合針灸治療。處方用藥:吉林長白山人參半錢、霍山金釵石斛二錢、炙甘草錢半、浮小麥五錢、哈蜜紅棗一粒、生石決明一兩、生牡蠣一兩、珍珠母五錢、龍眼肉錢半,清水三碗半煎剩一碗,每天飲服一劑,頭痛證狀明顯時,每日服二劑。每三天針灸一次。

治療四周,至2023年2月1日,患者已無頭痛,不用服食止痛藥、鎮靜藥,睡眠質素良好,精神佳,飲食可,大、小便正常,脈緩,舌淡紅、苔薄白,證仍屬太陰經病,中虛裡飲,治以溫中袪飲,方藥仍然選用“甘麥大棗湯”加吉林長白山人參、霍山金釵石斛、生石決明、生牡蠣、珍珠母、龍眼肉,加一味川黃連。川黃連份量每劑半錢,其餘藥味份量與前方相同,連服四星期,結合針灸治療,每三天針灸一次,連續十次。

2023年2月28日覆診,患者無症狀出現,續用上方再執二十劑中藥,帶回美國飲服,同時尋求美國醫院神經科醫生,對其所患的腦血管畸形病提供治療意見。

目前經過美國醫生追踪病情,發現她造血功能出現異常,血小板指標偏高。

醫話:本醫案是臨床少見。患者與我進行過多次深入討論,提出了叩問靈魂般的問題:當西醫診斷不明時,中醫可以治療嗎?等,還是不等?我記得岳美中先生提出:治急病要有膽有識,治慢性病要有方有守。面對這樣的腦血管問題引發劇烈頭痛,我覺得還是有方可用的,緊守《傷寒論》臨症要義,先辨六經,後辨方證,取用“甘麥大棗湯” 緩急止痛,加味黃連、石斛、牡蠣等,生津統血,促使其腦血管瘀腫患處得到舒解。本例及時抓住了時機,患者再次掃描時,左腦血管瘀腫已經基本消失。

目前從她的血液常規看,血小板數量超出正常範圍,可能是她腦血管出現異常的原因。她在美國,等待進一步檢查結果,再綜合分析處理。

趙生健康網編輯室
2023年4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