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多发转移癌带瘤生存一例

 一》帶瘤生存個案

「帶病延年」,是明清時期醫家的一種醫療思想。今天看來仍然是切合實際的。2006年,世界衛生組織將腫瘤論述為可控性疾病。患了癌症並不是未日,即使被發現患上晚期癌症,也不必絕望,當邪正對峙,邪難壓正的情況下,想辨法與腫瘤「和睦共處」,著眼於減輕症狀,改善生存質量,帶瘤生存。

〈醫案举例一〉

有一名女性患者於2010年發現左側腎臟病變,當時年齡為67歲。經醫院檢查為腎惡性腫瘤一期,手術切除了左腎。2012年胰臟又發現腫瘤,診斷為繼發性腫瘤細胞轉移,已經不宜施行手術。2013年10月左肺發現一個2.5cm腫瘤,由於病人身體虛弱,本人和家人都擔心承受不住手術,採取較為保守的化療,2014年3月因肺積水入院,先後抽出了肺積水數公升。出院後體質相當虛弱,病情到了晚期,無手術價值,回到家中決定選擇純中醫方法調治。病人家屬的初衷是希望減輕她的痛苦,並沒有期望找到哪一條神奇的偏方,能夠絕處逢生。這與我的想法是不謀而合的,癌症長期生存的人,有三分之二是帶瘤生存,制定個性化治療,減輕症狀,是中醫善於做到的。當時病人的主要證狀是肺部積水,心跳很快,形枯消瘦,肌肉乏力,體重只有不到40公斤。診脈時,脈細緊,右脈細沉。舌色淡而無澤,苔少。六經辨證,屬太陽經、少陰經、太陰經合病,氣血不暢。

首診治則,先行理氣逐水。處方「葶藶大枣瀉肺湯」合「五苓散」為主方,加高麗人参、石斛固護正氣,每日一劑。连服七日後,精神已见好轉,心跳漸趋正常。以原方再進七劑,服藥後,可以不必家人挽扶自行走動,能進食家常飯餸,心情也開郎起來。我再改用「小承氣湯」合「葶藶大棗瀉肺湯」合「五苓散」加蟲類藥以毒攻毒,加沉香緩解疼痛。一個月後病情更見穩定,沒有服食西藥止痛。病人身上的瘤還是惡瘤,但人也存活著,並且與醫生成為老朋友。病情沒有反覆,曾經在主方基礎上加「乾薑附子湯」。病人生存六年多,家人陪伴下平靜離世。

療效分析癌症肺積水,《金匱要略、肺痿肺癰咳嗽上氣病脈證並治》第十一條:肺癰,喘不得臥,葶藶大棗瀉肺湯主之。肺癰,喘不得卧,葶藶大棗瀉肺湯主之。《金匱要略、痰飲咳嗽病》第二十七條:支飲不得息,葶藶大棗湯主之。因飲邪壅逆於肺,不得平卧,這種支飲可用葶藶大棗瀉肺湯治療。方劑舉隅:葶藶大棗瀉肺湯:葶藶子、大棗。臨床經驗分享:本案患者腫瘤晚期,多發轉移癌,往往病情反覆,採用純中醫藥治療,需要知常達變,辨證施治、辨病治療、對症治療,三管齊下,當中的辨病治療不可缺少,蟲類藥的應用類似化療的思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