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手術後正常生活工作一例

〈醫案举例二〉

一位43歲女士於2014年11月中前來諮詢肺癌手術風險,以及康復機會有多少。我評估過她的體質後,建議她接受手術治療。於11月24日施行左下肺葉切除手術。癒合後不久,CT掃描能見到主動脈旁淋巴結 14X10mm,左腎小囊腫 8mm兩個。腹腔淋巴結10mm一個。按病情是需要做化療的,她的體質評估也能夠挺得住化療,於是接受化療4次。情況穩定。前來尋求中醫調理。此症患者經過手術,副作用是容易傷正留瘀;又經化療,易傷陰,致氣陰兩虛。接手時,患者脈細緩,舌淡紅,苔薄白,六經辨證屬少陰經,表虛裡寒證,氣血虧損,血行不暢,治當溫中散寒,以「甘草附子湯」加人參、石斛扶正,以蟲類藥搜剔逐邪,抑制腫瘤細胞。

用藥一個月後病人感覺基本正常,月經復來,但經量偏少,再以前方加黃芪益氣,加蛇莓、籐梨根抑制瘤。囑病人堅持服藥,定期檢查。2017年初,再做CT,肺紋清晰,氣管及支氣管分支通暢,患病一側肺部略見少量纖維條索。主動脈旁淋巴結未增大。胸腔無積液。腹腔淋巴結完全消失。左腎囊腫無增大。改用「苓桂朮甘湯」合「甘麥大棗湯」加人參、石斛調治。自覺精神不錯,生活如常,並開始恢復工作。偶患感冒,以「小青龍湯」加桔梗、一枝黃花,數劑而愈。隔年做 CT 復查,未見腫瘤復發,體檢結果各項指標正常,工作生活如常,4年存活,平時見她總是聲音響亮,歡蹦亂跳的,除了上班,還帶孩子出外旅遊,從生活質量衡量,她完全不像一個癌症患者。如今依然健在。

經驗分享:肺癌手術副作用,容易傷正留瘀。化療副作用,容易傷陰。手術及化療後,用中藥治療顯示具有抗復發、抗轉移的作用。過去肺癌是癌症第一位死亡原因,如今醫療進步使得它更接近於慢性病,有一部份早期病人可以獲得痊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