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醫治疑難重症病案》節錄:

『斑秃病案』

前幾天,和我們診所的姑娘閒話家常,順手拿出了我女兒出嫁時的相片,大家分享了她流露在影集中的幸福與美麗,都紛紛說起,披嫁衣的女孩子總希望自己是世界上最漂亮的新娘。由此我想起了一宗病例。珍妮是新上任的營銷主管,同時,又是待嫁的新娘。她已經選好了婚紗,定下了婚期,未婚夫就要越洋而來,迎娶這位美貌智慧的新娘子。離婚禮只有一個多月,早上起床洗頭,一撮頭髮從手心裏掉下來,珍妮以為是自己錯覺,再梳一下,又掉下來一把,慌忙拿鏡子照看,頭頂上忽然少了一片頭髮,露出約莫一枚5元硬幣大的頭皮,光禿禿的,連髮根都沒有。

這天恰好約了去試頭紗,造髮型,珍妮讓自己穩住情緒,依時去到做髮型,梳剪翻飛之際,髮型師又從她的頭上接下一把頭髮,「那可不是我剪的啊!」,撥開仔細看看,頭上又多一處禿髮,約6cm×7cm。她心都涼得縮成一團了,暗叫「不好!鬼剃頭。」按奈住慌亂,現代女性經過磨礪的幹練,使她很快找到了心目中的醫生診所。見到我的時候,她說明自己正在籌備自己的終身大事,希望制止脫髮惡化。

珍妮沒有甚麼病,確實是脫髮。中醫叫斑禿。同類病人以前我治療過好幾例。完全恢復的、部份好轉的佔大多數,效果不好的多見於脂溢性類型。這一次因病人要求配合婚期,時間緊迫,即使我再盡力,萬一病情反覆,功虧一簣,壓力還是有的。

首診時,患者脈細緩,舌淡,苔薄白,睡眠稍差。考慮病因是由於精神緊張,免疫失調。前輩名老中醫周鳴歧有一張方「生髮散」:生地、熟地、當歸、側柏葉、何首烏、黑芝麻。全方重在養血益精、滋補肝腎,又以生地、側柏葉涼血潤燥,我根據病情減去黑芝麻,合方「桂枝加黃芪湯」,借桂枝、黃芪走表,加強扶正祛邪功效。

周老使用「生髮散」,有統計顯示,30 例當中7 例完全治癒,23 例好轉。平均服藥70 天。完全治癒的7 例平均用藥天數為90 天。日本漢方家大塚敬節,選用經方治療斑禿,早則一個月,多則一年半治癒。有了這兩組統計,我心中就有數了。

一診處方:生地、熟地、側柏葉、當歸、何首烏、北芪、桂枝、白芍、乾薑、大棗。服6 劑。

二診,服藥後睡眠好轉,脈證與前相若,仍按上方再服6 劑。

三診,服藥後覺得不再脫髮。頭部長出短短的絨毛狀髮絲。繼服上方6 劑,配合針灸。如是者堅持一個月以後,見睡眠安穩,精神健旺,頭髮陸續長出。新髮雖短,亦見色黑有光澤,珍妮見狀信心飽滿地籌備婚禮,最終以很好的狀態成為美麗的新娘。

知識儲備

病因:免疫功能失調。

典型症狀:頭髮成片脫落。嚴重時眉毛、腋毛也脫落。

生活宜忌:多吃新鮮蔬果及魚類。

資料提供:編輯室

整理:2019年6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